跳到主要內容區

生活須知

臺中市立光榮國中生活須知

一、作息時間:

  1. 上學時間為7:30。7:30以後進教室登記為遲到。
  2. 每週一、三、五 8:00 舉行升旗朝會。星期一升旗朝會為一年級至中庭集合。
  3. 12:00~12:20為午餐用餐時間,請同學留在教室裡用餐,並細嚼慢嚥,避免大聲喧嘩或將食物拿到教室外食用。
  4. 12:33 午休預備鐘響,請同學盡快完成手邊工作,準備午休,中午出公差先跟導師報備,並立刻向負責處室報到,勿在校園遊蕩。
  5. 12:35~13:05除執行公務同學外,所有同學在教室安靜午休。
  6. 若有被老師指定公差之同學,需持【公差通知單】證明,提供教師註銷曠課記錄。

二、生活常規:

  1. 舉行朝會的日子,各班迅速在教室前走廊排隊,由班長帶隊至集合位置。行進間保持隊伍整齊,勿推擠、轉頭、奔跑、嬉鬧。班長帶隊至集合位置後進行整隊、點名。
  2. 培養自己的公德心,入廁沖水、洗手關水、垃圾不亂丟、不塗鴉公物、不邊走邊吃。
  3. 請同學養成隨身攜帶衛生紙的習慣,並保持指甲、頭髮、服裝的整潔。
  4. 在校期間手機關機,上課若有事須聯絡,學校總務處前有公用電話。若有急事,可經導師許可借用學校辦公室電話。
  5. 早上到校後,除了執行公務的學生外,在教室內早自習,不可到處遊蕩。
  6. 上課預備鐘響後,應進教室,不可在外逗留。
  7. 上課鐘響後,應立即回到座位,準備上課用具,把心靜下來,拿出課本來閱讀。
  8. 上室外課,應先整好隊,並提前於上課前到達指定位置。
  9. 下課時間,輕聲細語,不大聲喧嘩、吹口哨、怪叫、說粗鄙話。
  10. 走廊上嚴禁奔跑、打球、或攀爬欄杆等其他危險性活動,以策安全。
  11. 早餐帶至學校食用者,食用後要清洗餐盒,並做好分類回收。
  12. 午餐應注意的細節:
    • 請抬餐同學小心抬餐,勿開玩笑或玩耍,以免打翻。
    • 午餐時間請同學依序排隊打飯菜。
    • 餐盤請攜帶回家清洗,勿在學校清洗,避免湯水中油脂造成排水管阻塞。
  13. 服裝儀容:請參考「服裝儀容標準」
    • 請同學定期修剪頭髮(不染、不燙、不怪異為原則),及修剪指甲,以維儀容整潔。
    • 請同學務必每日盥洗更衣,維持個人良好衛生習慣。
    • 請學生不做有對人體有侵入性或傷害性之改變(如耳環、紋身等)。

三、衛生整潔:

  1. 整潔活動為中午12:20~12:35、下午14:50-15:00。打掃時間請衛生股長巡視該班負責的整潔區域,督導同學做好整潔工作。
  2. 請依規定做好垃圾分類,並於規定時間送至資源回收場。
  3. 請同學確實做好整潔工作,並注意安全(如以長竿擦拭較高窗戶、不以掃具嬉戲追逐)。

四、安全維護:

  1. 上下學依規定靠邊行走,不可追逐嬉戲,以免發生危險。
  2. 學生出入教室不宜爭先恐後,不宜爬越窗戶、翻牆或踐踏課桌椅。
  3. 騎乘腳踏車的同學,應遵守交通規則,依規定配戴安全帽,禁止並排、雙載。
  4. 家長接送學生請至西榮路以西及德芳路以東,以維持交通順暢及學生的安全,務必配合遵守。
  5. 見到可疑人士出現在校園,請馬上通知師長或學務處。
  6. 放學時,將椅子歸位收好,關閉燈光、門窗再行離校。
  7. 放學出校門,同學應盡快回家,不可在外逗留。
  8. 請勿攜帶與上課無關的物品或危險違禁品到校,例如:小動物、漫畫、電玩、MP3隨身聽、遊戲王卡、刀械、 煙、酒、檳榔等等。

五、禮節:

  1. 晨間遇到師長應說「老師早!」,放學離校時遇見師長說「老師 再見!」。
  2. 不可逕稱老師姓名,要冠以「老師」字樣以示尊敬。
  3. 進辦公室應先在室外喊「報告」。離開時應喊「報告完畢」。
  4. 向師長受領或呈送物件時應立正以雙手接送。
  5. 注意禮貌,不要忘記說「請!」「謝謝!」「對不起!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