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區

光榮校史

光 榮 國 中 校 史

      本校所在地為原臺中縣大里鄉,屬於早期的工業重鎮,經過都市計畫土地重劃後,工商業蓬勃發展,區域人口迅速成長,就學需求也日益增加,設立新校實為居民們的殷切期盼,因此獲得當時臺中縣縣長廖了以先生認同,臺中縣政府於民國77年7 月,核派原大里國中校長黃敏雄先生為本校籌備主任,負責籌建新校事務。

臺灣省政府於民國79 年7 月核定本校校名為「臺中縣立光榮國民中學」,自79 年8 月1 日正式成立,並於80 年3 月7 日核派黃敏雄先生為第一任校長,於80 學年度正式招收一年級新生19 班,聘請專家研訂階段性校務發展計畫,以學生為主體、教學設施為優先,制定校訓為「誠懇、樸實、勤勉、堅毅」,以培養「五育並重、均衡發展」為教育目標與任務。

       民國90 年8 月1 日林松先生接任第二任校長,提倡尊師重道及禮貌運動,推動全校師生慢跑健身活動,推展五育均衡教育,校務蒸蒸日上,師生表現卓越,締造無數佳績;95 年2 月1 日楊志成先生接任第三任校長,延續既有規劃,承先啟後持續發展校務。

       民國97 年8 月1 日楊寶旺先生接任第四任校長,秉持人性化的管理,以親和力與行動力,營造校園和諧融洽的氣氛,逐年充實教學設備,致力於課程教學創新,加強精進學習成效,開發多元智慧的表現,促進學生們的適性成長,以培育五育均衡發展的現代國民;99 年12 月25 日,臺中縣市合併升格成為直轄市,本校更名為「臺中市立光榮國民中學」。

       民國103 年8 月1 日林永基先生接任第五任校長,基於學校歷史與傳統,提出「我愛光榮-I Love KR」呼應學校名言-「今日我以光榮為榮,明日光榮以我為榮」,連結每位同學的在校生活與共同情感,另提出「光啟人文、榮耀全人」,邁向一個兼具「人文素養」與「全人教育」之特色學校。

       民國107年8月1日黃貴連女士接任第六任校長,提出「共創幸福」(Building Bliss)的理念,要打造光榮國中為一所幸福「BLISS」的學校〪一所具有教育信念「Belief」的學校:教師發揮無私教育之愛,透過尊重、信任,製造感動,共同形塑學校願景價值;一所培育領導者「Leader」的學校: 透過務實行政之真,充分溝通、互動、協作,來成就每位師、生、親;一所人人都重要的「Important」學校: 力行共好共榮之善,營造友善、溫暖、互挺的氛圍,構築支持網絡;一所令人如沐春風「Spring」的學校: 經營和諧情境之美,經由活化、綠化、境化,來昇華美感文化;一所能發揮特殊天賦「Special」的學校:培育適性適所之才,兼顧拔尖、扶弱、固本,啟發孩子的潛能。

       期望以BLISS為理念,由學生、教師、行政、家長及社區五個基本要素,手牽手、肩並肩共創出幸福的圖像,讓BLISS學生能歡心上學、BLISS教師能愛心教學、BLISS行政能精心辦學、BLISS家長能向心共學、BLISS社區能信心助學。

       民國111年8月1日張梅鳳女士接任第七任校長。